财新传媒

封面文章之二|70年经济历程:数据与启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0月14日
可以听文章啦!
宝贵经验、深刻教训与极具价值的启示
上世纪90年代出现了新一轮改革和发展浪潮,民营经济在宽松的营商环境中发展加快,经济增长率回到10%以上。
 

  文|王小鲁
  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2019年,中国经济走过了70年。历史是一面镜子。认真回顾历史,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健康发展将有重要借鉴意义。由于建国初期统计数据不全,本文的分析基本以1952年为始点,截至2018年。

  过去70年的变化是巨大的。1952年,中国人均GDP只有119元,按当年汇率约合36美元。根据安格斯·麦迪森《世界经济千年史》中的计算,中国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1950年人均GDP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是世界上最穷的国家之一。1978年,中国按当时官方汇率计算的人均GDP约200美元,按购买力平价衡量仍然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与当时的印度、柬埔寨、安哥拉、中非等南亚和非洲穷国基本属同一水平。2018年,中国人均GDP接近6.5万元,按汇率计算约合9769美元,接近世界平均水平,按世界银行分类列入了上中等收入国家。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