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嘉实基金:中国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研究工业化演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1月04日

  [市场企划]

  对于资产管理公司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目标?在嘉实基金的选项里,答案非常简单,那就是为客户创造长期可持续的收益。根据银河证券数据,自成立以来至2019年三季度末,嘉实基金旗下公募产品累计为投资者实现利润1678.95亿元,位居行业前列。

  嘉实基金超过300名专业的投研人员汇聚于此,形成了一套组织体系和生态,并且不断升级优化,这使得业绩创造具备了可持续性。

投研工业化 追求业绩可持续性

  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旗下公募基金利润最早进入“千亿俱乐部”的五家基金公司之一,投资回报能力一直保持优质稳定的水平。根据Wind数据,截至10月29日,今年以来嘉实旗下有21只主动权益基金回报率超过40%,同期上证综指涨幅18.46%。

  业绩表现背后的本质是建立一套成熟的投研体系。

  嘉实基金在2000年就倡导依靠专业投研人员对市场的深度理解和研究来进行投资管理。这是嘉实基金投研体系的1.0版本,也被认为是国内早期落地基本面研究驱动投资的基金公司。

  一家企业要想不断前进,必须具备不断演化升级的能力,嘉实以主动管理与深度基本面研究作为核心支柱,坚持进行投研体系优化,锚定为投资人实现可持续回报。

  2009年,嘉实基金投研体系全面升级,首创“全天候、多策略”投研业务模式。这一模式的搭建,也使嘉实基金为不断满足客户多元需求奠定了基础。用十年投资实战,嘉实已经形成了包括超过25个专业投研策略组、逾300位专业投研人员在内的投研团队,进而凝练出客观、多元化的投资思想。

  近两年,嘉实基金投研体系的优化仍未停止,面对机构投资者专业化和零售投资者机构化等新变化,嘉实已开始更前沿的探索,逐步实现投研工业化。

拥抱科技 推动资管行业发展

  不断升级投研体系,重要目标便是为投资者创造可持续回报。

  嘉实泰和是嘉实基金最“资深”的公募产品,也是嘉实以主动股票投资能力为投资人实现长期收益的经典案例——成立20年来,嘉实泰和累计创造回报高达30倍。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达1608.58%的嘉实增长,不仅是全市场少有的16倍牛基,更是将成长投资方法论诠释得最好的产品之一。近两年蝉联金牛基金奖的嘉实优化红利,则将GARP思想在A股市场上完美演绎,并被晨星基金评为三年期、五年期五星基金。

  主动权益投资能力只是嘉实满足投资者多元化需求、深耕核心赛道的一个缩影。在“全天候、多策略”投研体系下,嘉实已经形成了以主动权益投资、固定收益投资、Smart Beta和量化投资、海外投资、资产配置等为代表的多元投资能力。

  嘉实基金成立20年,已经发展为能够为不同类型客户提供包括公募基金、机构投资、养老金业务、海外投资、财富管理在内的资产管理公司。嘉实立足于资管领域不断突破自我的同时,也积极拥抱科技技术带来的颠覆性机会,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战略方面自主研发并积累了丰富实践成果,投入到投研业务中。

  以专利大数据为例,嘉实利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采集和清洗了面向A股的几十万条专利大数据,建立相应的专利大数据知识图谱,进一步建模挖掘了专利大数据在A股市场的超额收益。嘉实发现,以专利为核心构建的科技价值因子是一项有效的定价因子,夯实了对前沿科技领域的投资研究实力。

  “对科技的有效运用将推动资产管理行业的大发展,科技与投资的联动将是未来资产管理行业的高点。嘉实已将投资大脑分为上下两层框架,底层是多维数据、上层是知识图谱,双层架构的融合将使得研究更深入、更完善、更前瞻。” 嘉实基金董事长赵学军表示,用发展的眼光去包容新兴科技的诞生,并用全面积极的态度进行辩证分析与紧密跟踪,才能捕捉到未来经济社会中蕴含的巨大机遇,“资管行业必须正视变革,将最具有前瞻性、价值性的成果回馈给客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