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端医疗设备配额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16日
价格超过3000万元,单次费用超过1万元,且使用率高的甲类医疗设备,受到严格的配额管理,民营医疗一票难求
“治癌利刃”质子肿瘤设备是迄今为止价格最高昂、无需开刀便可治疗肿瘤的医疗系统。根据目录和规划,到2020年,该系统将在全国规划10台。目前只剩一个席位,仍无一家社会办医机构中选。
 

  文|财新周刊 赵今朝,叶金(实习)

  从大厅向下走,可以看到一排磁共振影像图做成的装饰画贴在墙上。这堵浅棕色墙体后,便是已经被封闭的PET/MR设备场地,面积近1000平方米。

  “本来想要筑巢引凤,(现在)达不到我们的战略目标。”北京一家民营医疗集团的副总裁李文(化名)说。这家机构筹备于2017年,身兼旗舰店和教学的双重定位,而配置PET/MR是实现规划最重要的一步棋。

  让李文所在医疗集团受挫的消息来自两个月前。国庆节后,国家卫健委财务司发布了《2019年第一轮甲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名单》。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