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丨该不该追逐隐形的棉花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4月20日

  文丨黄扬名
  安人心智科学顾问

  看“棉花糖实验”是心理学史上一个很重要的研究,参与实验的是一群学龄前儿童。实验也很简单,研究人员把孩子领进一个房间,房间桌子上有一颗棉花糖,然后告诉孩子,自己有事情要离开一会儿,如果他回来时,孩子没有吃掉棉花糖,就可以再得到一颗棉花糖作为奖励;如果吃掉了,就没有奖励。研究发现,能够忍耐不吃棉花糖的孩子,在很多方面表现都比较好,甚至长大后也有比较好的工作与婚姻。

  实验设计者,是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沃尔特·米歇尔,他认为那些可以忍耐的孩子,有比较好的执行功能,因此在需要执行功能的任务上,都会有比较好的表现。不过,后续研究发现,事情没有那么简单,比如孩子不爱吃棉花糖,不吃,就不能代表他有比较好的执行功能。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