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透视GDP增长目标之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4月27日
可以听文章啦!
让我们看看,没有GDP指挥棒,中国经济会怎样,各级政府又如何开展经济工作

  新冠疫情严重冲击经济。2020年中国GDP增长目标还要不要设、怎样设,近来成为热议话题。专家学者分歧严重。主张设立者数量似略略占优,但如何设,他们之间也看法不一。有的主张设得高一些,理由是“取法乎上,仅得其中”;有的主张设得低一点,好给各地留下弹性空间。还有学者建议仅在省级层面设而全国不设,或采取中国与全球“相对增长率”评估方法。也有专家明确主张不设GDP目标,以财政支出、社会融资、就业等相关指标代之。种种观点均不失理据,争论有助于丰富和深化人们对这一问题的认识,使政府决策更加科学。当然,这场争论最终有待决策者拍板。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