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不必过于担忧产业链“去中国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4月20日
可以听文章啦!
全球产业链不是人为设计出的,而是长期演化的结果,终归要服从商业逻辑

  新冠疫情继续肆虐全球,殃及国际产业链。近日,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劳伦斯·库德洛呼吁,为愿意迁离中国的美国企业支付搬家成本;在日本政府制定的抗疫振兴计划中,也有资助日本企业撤离中国的内容。这些动向在中国引发轩然大波。

  库德洛是在回应有关“过度依赖中国”的提问时作此表态的。作为白宫经济顾问,其主张能否变成政策,尚未可知。他补充说,这并非优先项,也不想惹恼中国政府。其言论迅即引发美国商界反弹。美日有此动向,多大程度上是由疫情引发的对自身产业结构的理性反思,多大程度上是出于领导力的竞争或“政治秀”,难以遽下结论。对此疫情中抬头的所谓“去中国化”的论调,应当重视,但不必过度反应。与中国舆论场的热议形成对照,中国政府反应颇为克制。中国率先控制住境内疫情,复工复产正在加速,在华跨国企业有什么理由在此时离开呢?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