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汽车消费怎么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4月27日
危机时刻政府会出手,但无论救市与否,汽车行业淘汰出清在所难免
行业人士希望,中国政府像过去两年一样,主要以市场化手段应对汽车市场的阶段性问题,尽可能避免强刺激干预政策。
 

  文|财新周刊 刘雨锟

  新冠肺炎疫情缓和后,会不会出现“报复性消费”?汽车企业翘首以盼,然而现实正与期待背道而驰。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统计,2020年2月,中国汽车销量同比下跌八成,3月虽有恢复,同比跌幅仍有四成。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预计,即便不考虑海外疫情影响,中国汽车市场也要到下半年才能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上半年损失无法挽回。国内汽车企业龙头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104.SH)判断,2020年中国汽车销量跌幅或超过10%。

  销量直接决定车企运营。4月16日,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1958.HK)发布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称,公司汽车销量大幅下滑,一季度净利润预计同比下降95%。除了汽车业务,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002594.SZ/01211.HK)还有其他业务板块对冲。4月13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一季度净利润下滑幅度料将超过80%。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