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羊城服贸:春天“过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5月04日
新冠汹汹,打乱了全球服贸集散地羊城广州的运行节奏。春夏之交是服装交易旺季,永远追赶在当季前头“上新”的服装业,却因疫情的持续提前陷入寒冬
01.4月7日,广州市御龙服装城,大部分档口大门紧闭。已经退租的档主娄明(化名)正把店里的塑料模特运走。一旁的张先生仍坚守在店里,他说自己做外贸20年了,不做这个也不知道能做什么。

  图丨财新周刊 梁莹菲
  文丨财新周刊 黄姝伦,蒋模婷(实习)

  平日里热闹非凡,外商摩肩接踵的广州十三行批发市场,服装档主如今见到“老外”出现,反生诧异,“隔离期结束了?”“能正常发货吗?”他们很快进入讨价还价状态,即使这单生意充满未知,货物何时渡重洋前路遥遥。

  病毒汹汹三个多月,国内服装市场尚未恢复元气,境外疫情不见明朗,又令外贸订单悬空。

  3月底,湖北制衣工人们刚从解封的家乡返穗。他们心急如焚,赶着重启制衣产业链。不到一个月,便大批打道回府。工厂没有订单,房租等开支负担重,他们还担心着大城市人员复杂,境外疫情传播风险较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