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烁:怎样抹黑一个人 |观点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5月11日
现代政治抹黑术标准模板
搞人永远比推销议题容易。所以,首先确定你的敌人,没有敌人就制造一个。图/视觉中国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1933年,加州州长选举日前的第43天,一则广告出现在《洛杉矶时报》上:辛格莱尔说,“我曾相信婚姻是神圣的,现在我不再相信了。”

  这是则政治广告。辛格莱尔是竞争加州州长呼声最高的候选人。他早年是记者,写下著名的调查报道《丛林》,揭开肉类加工厂的黑幕,在新闻史上留下一笔。

  不尊重家庭价值的候选人,怎么配当州长!

  可是,“不再相信婚姻神圣”,这话并不是辛格莱尔说的,而是出自他笔下小说中的主人公之口。主人公的妻子有外遇,他万念俱灰,于是不再相信婚姻。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