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争议消费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5月18日
地方政府主导的消费券发放潮,对消费有多大提振作用?是否实现了救助困难群体的公众期待?
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5月8日,已有28个省市、170多个地市发放消费券,累计金额超过190亿元。

  文|财新周刊 程思炜

  应对新冠疫情冲击的过程中,提振消费、救助困难群体是任务之一,消费券成为地方政府青睐的选项。

  消费券是指由政府发放的支付凭证,消费者在有效期内去指定的商品和服务提供商消费时抵扣一定金额,由财政向商品和服务提供商支付这部分费用。

  消费券通常被视为短期经济政策,旨在经济急速下滑时增加居民消费,从而促进生产和就业。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成都、杭州等城市就曾发放过消费券,中央政府推出的家电下乡、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促消费措施,虽未采取消费券的形式,但实质是一致的。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