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恒瑞医药创新+国际化持续发力凸显龙头本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5月25日

  [市场企划]

  在A股市场,有这样一支有着众多“粉丝”的蓝筹股——上市20年来,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26.09%;2019年入选PharmExec(美国《制药经理人》杂志)公布的全球制药企业TOP50榜单,2020年入选全球医药创新指数和医药发明指数排行榜……

  它,就是A股医药板块的 “大白马”公司——恒瑞医药。

恒瑞医药

重金打造“中国芯” 接轨“全球新”

  生物医药产业是高技术产业,又事关国计民生、国家战略安全。而恒瑞医药,是中国制药行业为数不多可以在技术上直面跨国制药巨头的公司之一。

  在国内对一系列“卡脖子”技术的关切成为全社会聚焦的时刻,生物医药的创新突破显得尤其具有战略意义。创新药对医药健康领域来讲,就是“中国芯”。

  2000年上市后,恒瑞医药立即着手在上海建立与海外相媲美的研发中心,并从海外高薪聘请专业化人才,打造全球创新体系,陆续在美国新泽西、波士顿和日本名古屋以及上苏州、成都、连云港等地设立了研发中心,拥有一支3400多人的研发团队,其中2000多名博士、硕士及200多名外籍雇员。

  目前,公司以抗肿瘤药、手术麻醉用药、造影剂、重大疾病以及尚未有有效治疗药物的领域为重点科研方向,形成了庞大而丰富的产品研发管线。在生物技术领域的创新研发基本覆盖了全球大多数靶点。在生物前沿创新领域,恒瑞正努力做到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接轨“全球新”。

  重金投入彰显坚定创新的决心。恒瑞医药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投入研发资金39亿元,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16.7%,其研发费用总额多年位居我国医药行业前列。

倾力做优“中国造” 实现“全球用”

  恒瑞医药发展战略是创新+国际化,两者相辅相成,互相提升。在这两大发展战略的引导和推动下,公司创新亮点纷呈,高端制剂国际化已在海外多点开花。

  截至目前,公司有包括注射剂、口服制剂和吸入性麻醉剂在内的19个制剂产品获准在海外销售,并实现了注射剂在欧美日市场的规模化销售,让全球患者使用上中国制造的制剂药品。

  除欧美日外,公司与俄罗斯、捷克等国家的知名企业合作,共同推进东欧医药市场的开发,并进一步开发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家医药市场,做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制剂出口。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挟裹在研发实力强大的欧美制药巨擎中间,恒瑞医药的成长路径,不仅展示了在一个技术变革的大时代,小企业如何通过奋进与求索,讲好中国的创新故事,也更在于向世人昭示,中国民族制药产业的崛起已晨曦初绽、静待花开。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