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温州“父顶子罪”命案22年后复查 凶手出狱后再申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6月15日
20多年前浙江温州的一起命案,父子二人先后被定为凶手,一家四口获刑入狱,始终坚称无罪。经过再审维持原判,他们仍在申诉
被认定为案发“第一现场”的范家老屋。 据范茂珠讲,这栋房子房龄已有43年,去年当地政府多次和范家沟通拆除,但范家拒绝拆除,执意留作申诉“证据”。图/受访者提供
 

  文|财新周刊 单玉晓

  从1999年1月3日被抓,到2016年10月刑满释放,历经17年铁窗生活的“故意伤害致死”犯范茂珠坚称无罪。他和同受牢狱之灾的家人多年来四处申诉。

  2020年5月19日上午,范茂珠的申诉代理律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教授彭新林收到最高检察院发来的短信,称范茂珠案“正在审查办理当中,结果将及时反馈,请耐心等待”。一个月前,彭新林也接到同样内容的短信及电话。彭新林在2019年4月向最高检察院提交申诉材料,12月底被告知该案“已由第十检察厅交第一检察厅办理”。他认为,这些迹象表明,最高检察院正在认真复查范茂珠案。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