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地摊烟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6月15日
随着多地对地摊经济松绑,地摊经济一时间成为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在社交网络刷屏的同时,不少人率先投身摆摊大军,支起摊开始了吆喝。对于一些摊主而言,练摊是体验生活,“赶个时髦”;对于更多人而言,一方小小的摊位,则意味着他们的全部生计来源

  图、文丨财新周刊 蔡颖莉

  6月,暑气渐盛,随气温一同升高的,还有“地摊经济”的热度。北京丰台区一地铁口外,摆摊的人比平日多了不少。下班的人们在地摊上选购日用品,或者买上几斤新鲜的水果拎回家,爱美的姑娘在服装摊前,精心挑选衣服,不时拿下一件在身上比量⋯⋯在紧邻北京的“睡城”燕郊,高速路外围的平阔马路上,数百个摊位沿街铺展百余米,灯光次第亮起,像一条波光涌动的河流。

  近日,随着多地对地摊经济松绑,不少人纷纷跃入这条“河流”,在北京南四环摆摊的曼曼便是其中一个。24岁的曼曼来自安徽农村,去年年底辞去了美容院的工作。之后遭遇疫情,失业赋闲在家,焦虑与日俱增。待在老家无所事事的她,决定做自己一直想做的事——卖时装。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