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深圳40年的启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8月10日
可以听文章啦!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需要更多的深圳,国家的整体发展也将从根本上塑造深圳的未来

  本月,深圳经济特区迈入第40个年头。从一个荒僻的边陲小城到繁荣的一线城市,从改革开放初期GDP不足2亿元,到2019年逼近2.7万亿元,敢为天下先的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也是最佳诠释者。回望过去的40年,拓荒不止的深圳,犹如一面镜子,映射出中国体制的变迁和区域发展的起落。在新的历史时期,深圳依然被寄予厚望,同时面临诸多巨大挑战。

  起初,特区之“特”,主要在于政策优势。“中央没有钱,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是嘱托,也是授权。在“政策洼地”的优势逐渐削弱乃至抹平后,深圳依然能够保持稳定持续发展,说明深圳的成功绝非依赖特殊政策,而是靠自身的真功夫。梳理深圳历史,可以看出一条清晰的脉络:无论是经济特区建立初期破除重重阻力,还是邓小平南方谈话后的加速发展,以及进入新世纪后的转型升级,尊重企业和劳动者,尽可能赋予市场主体更多自主权,深圳均一以贯之。通过细致入微的政府服务,深圳营造了比较宽松自由公平的营商环境,成为创业创新的一方沃土。较好地处理了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是深圳崛起的基本经验,也是当下深圳最值得其他地方借鉴之处。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