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加速理顺央地财政关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8月17日
可以听文章啦!
只有通过加速理顺央地财政关系,培育地方主体税种,合理划分央地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切实增强地方财力,财政政策才能起到其应有作用

  庚子多事,国家财政尤其是地方财政状况引人关切。日前,财政部负责人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专题讲座。这是一个涉及体制机制的重大问题。在新冠疫情冲击未去、中国经济尚待全面恢复的形势下,财政政策角色吃重,需要更加积极有为、注重实效。只有通过加速理顺央地财政关系,培育地方主体税种,合理划分央地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切实增强地方财力,财政政策才能起到其应有作用。

  理顺政府间财政关系是一项早已确立的改革任务,近些年来时有进展。2014年6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确定了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基本原则和总体要求;2016年8月,国务院印发纲领性文件《关于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指导意见》;2018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此后多项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方案陆续出台;2019年9月,国务院印发《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不难看出,中央对这一改革始终是重视的。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