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貂皮难御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16日
近日,丹麦政府发现近400例人类新冠感染与养殖场里的患病水貂有关,决定扑杀全国1200座养殖场里的超过1500万只水貂。北欧上空的蝴蝶扇动了翅膀,却在地球的另一端——河北的皮草之乡搅动起一场风暴,这对本已艰难的皮草业可谓雪上加霜。它们能不能挨过这个漫长的冬天?这些养殖动物和皮草从业者都将面临生死考验

  图、文|财新周刊 蔡颖莉

  从新闻里知道丹麦政府计划扑杀至少1500万只水貂的消息,河北大营镇特种育种场的老板张聪仍然心有余悸。他在丹麦考察选种长达四个月,又历经种种繁复的手续后,今年1月,疫情开始不久,才终于将进口的4000余只水貂在国内落地。三天之后海关就发文:三年内国外的活体不能入境,他算搭了一次末班车。而现在看来,丹麦扑杀殆尽,国内再没有这批优良的水貂品种,这个行业就差不多可以宣告终结了。

  皮草曾被称为“软黄金”,而貂皮又是皮草中的顶级,价值和利润都是最高的。但近年皮草业持续走低,加上今年疫情,貂皮反而成为亏损最甚的种类。“卖不上好价钱,价格有时还要跌出养殖成本”。张聪做梦也想不到,这些让他费尽心力才弄回来的水貂,如今就像烫手的山芋。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