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我思故我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2月07日
悖论解连环需要个起点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怎样才知道自己有没有被人控制心灵?跟自家小朋友讲阿西莫夫《基地》故事,终于讲到了这一节。

  问题难在,那个要发现自己有没有被人心灵控制的,还得是自己的心灵。而心灵如果已经被控制,怎么可能发现自己已经被控制?好比庄子梦见自己变成蝴蝶,醒来后,不能确定是自己梦到了蝴蝶,还是蝴蝶梦到了自己。假如你以为的真实生活其实是场梦,你怎么才能知道它是场梦?

  谢顿计划执行300年后,银河帝国已经瓦解。基地在边疆兴起,以科技为本,以贸易立国,所向无前。又一次谢顿危机却在此时到来,骡子(Mule)现世。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