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何谓信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09日
信任始终面临着威胁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财新峰会即将召开,今年的主题是“重建全球信任”。没有人是一座孤岛,都生活在彼此的连接之中。连接就是交往,交往的本质是交换,而交换就有了问题。交换,付出获得,绝大多数要跨越时空。这次你付出,下次你获得。但你怎么知道这次付出了下次就能获得?不知道。但是,那些彼此事实上有信任的人群,能活得更好,在生存竞争中胜出,淘汰掉那些没有信任、各自为壑的人群。

  蝙蝠群生活在巴厘岛黑暗洞穴深处,每晚出去猎食,有的运气好,吸饱血归来;有的运气不好,空着肚子归来。要是连续几天运气不好的话,会饿死。有些蝙蝠就发明了一种交换安排。运气好的蝙蝠把血吐出来,喂给运气不好的蝙蝠。谁都有运气不好的时候,下次轮到它运气不好,会得到帮助过的蝙蝠的帮助。要注意,这并不是个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安排,而是特定两方的互助。有过互助经历的,才会继续互助。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