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瞻|美俄核裁军条约延长有效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2月01日
当地时间2021年1月29日,俄罗斯莫斯科,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视频会议。俄罗斯总统新闻局29日发布消息称,普京当天签署了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长5年的法律文件。图/人民视觉

  文|财新周刊 王自励

  美国和俄罗斯2010年签署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将于2021年2月5日到期,目前双方均同意将该条约的有效期再延长5年。

  由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与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2010年4月签署的这项条约,规定了美俄双方在核弹头、洲际弹道导弹、潜射弹道导弹等战略武器上的储备限制。

  美俄两国拥有全球90%的核武库,双方各自保有4000至6000枚核弹头。2019年美俄《中导条约》失效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已成为美俄间仅存的一项双边核裁军安排。该条约于2011年2月5日起生效,预定在2021年2月5日到期,但条约有效期可在两国协商后至多延长5年。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