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家电订单涌向中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2月01日
可以听文章啦!
疫情“宅经济”推动全球家电需求复苏。机遇之下,中国企业面临成本、汇率、产能等多重挑战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家电行业跌宕起伏:一季度遭受重创;二季度开始复苏;三季度海外供应链受阻,促使产业链向中国集中,订单大量涌入中国,“外热”持续至今。图/视觉中国
《财新周刊》 文|财新见习记者 翟少辉
 

  中国国内家电市场不温不火,海外市场却热得“超乎想象”。

  家电龙头TCL电子(01070.HK)在北美的销售超出预期,有些品类在线下店面甚至缺货,全年北美市场销量同比增长25.4%。海外市场占营收八成的小家电企业新宝股份(002705.SZ),尽管2020年一季度海外营收还同比下降8%,但前三季度海外销售收入也录得了25%的增长。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提供的资料显示,2020年1月至11月,中国家电累计出口额为750.62亿美元,同比增长15.28%,全年则预计增长15%左右。而2019年同比仅增长3.3%。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