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唐山迎最严钢铁限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29日
可以听文章啦!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排放大户钢铁业亟待转型,唐山或为新一轮钢铁供给侧收缩拉开序幕
2020年,唐山市粗钢产量1.44亿吨,同比增5.2%,占全国总产量的13.5%,占河北省的57.7%,不仅超过中国钢产量排名第二的省份江苏(1.21亿吨),甚至超过全球排名第二的国家印度(9960万吨)。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赵煊 罗国平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闭幕的第二天,3月11日一早,全国政协委员、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旋即从雾霾笼罩下的北京出发,前往150公里外的钢铁重镇——唐山市。

  黄润秋不打招呼、直奔现场,是要检查当地钢企的应急减排落实情况。然而,他却发现有四家钢企落实不到位,高负荷生产,甚至生产记录造假。

  这一突击检查,给唐山市带来了史上最严限产令。3月19日,唐山市发布《关于报送钢铁行业企业限产减排措施的通知》,要求自3月20日起至12月31日,即从污染天、秋冬季限产拓展至全年; 全市除了首钢迁安首钢京唐,剩余23家长流程钢铁企业全部限产减排,比例高达30%—50%。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