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生鲜电商争上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7月05日
每日优鲜和叮咚买菜竞相赴美上市,市场跌宕中争议前置仓模式之盈利困境
 

  文|财新周刊 原瑞阳 沈欣悦

  中国生鲜电商发展超十年,数十家创业团队和互联网巨头前赴后继试探不同模式。到6月,终于有两家公司实现IPO(首次公开上市)。

  叮咚买菜每日优鲜两家前置仓模式公司展开“生鲜第一股”的竞争:6月9日,两公司同日递交招股书,两周后再次同日定价,甚至都定于6月29日上市,但行业第二的每日优鲜提前结束申购,抢先两个交易日上市。

  随后市况走向戏剧化。6月25日,每日优鲜(NASDAQ:MF)以招股价区间的下限13美元/ADS定价,当日破发,大跌26%,盘中一度跌38%;次日再跌8%。看到每日优鲜试探出市场行情不妙后,叮咚买菜在6月29日上市当天紧急下调募资规模,原计划至少募资3.3亿美元,最终不足9600万美元,缩水四分之三。即便如此,叮咚买菜挂牌当日高开低走,收盘仅微涨0.85%。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