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安全评价乱象整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7月05日
可以听文章啦!
安评机构不仅是市场服务型企业,还承担为政府和社会提供信用担保的职能,被视为保障安全生产的重要关口,但这个行业却乱象丛生。目前一场行业整顿风暴已拉开序幕
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厂“3·21” 爆炸事故中,为涉事企业做安评的机构被指有安全条件检查不全面、不深入,评价报告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事故隐患整改确认表未签字确认等情况。图/梁莹菲
 

  文|财新周刊 覃建行

  看到现场照片打印件,南京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感到疑惑:2020年3月份的草地不可能这么绿,而且当时正值新冠疫情严控期间,安评人员能从宁夏到南京吗?在要求提供照片原件查看拍摄时间却被拒绝的情况下,执法人员当场与照片里的企业方人员进行了视频通话,对方明确表示,正在接受问话的安评师没有到现场勘探。之后这名安评师才改口说,照片是2021年4月补拍的。

  上述场景发生在2021年4月19日。这名安评师所在的宁夏智诚安环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宁夏智诚”)原本已经准备好的说辞是:一名林姓副总经理在前期问话中称该安评师到南京进行了核查;宁夏智诚还出具了说明,并附上了该安评师到南京的高铁购票信息和现场照片。但这些最终都被确认并非事实。宁夏智诚是新三板挂牌企业,目前处于上市辅导期。2021年6月以来,财新调查发现,宁夏智诚在南京为71家企业做的安评均未派项目组成员踏勘现场,该公司一名省级代理与地方掮客合作,形式上“借用”宁夏智诚的资质,实际却由无资质的企业承担评价工作。南京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的调查还牵扯出了内蒙古的两家安评企业,它们的一些分公司被证实只有营销人员,没有安评师,安评报告上的项目组成员资质系冒用、签名为代签。与之关联的,则是一个完整的安评造假乱象链条。截至发稿,宁夏智诚及前述林副总经理未回应财新的采访需求。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