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房贷荒”降临楼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7月12日
可以听文章啦!
资金大规模涌入楼市的时代宣告结束
国内楼市叠加在杠杆之上,“房贷荒”无异于釜底抽薪。诸多业内人士均称,每年6月下旬都是银行房贷额度低谷期,但情况从未如当下这般严重。图为2021年6月26日,江苏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处楼盘开盘,吸引众多市民前来选购。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王婧

  年中房贷告急。自6月下旬起,广州、武汉、合肥、南京等多个城市宣告“房贷荒”。购房者申请房贷需要排队,放款时间从以前的一个多月延长至三到六个月不等,部分城市甚至传出二手房“停贷”消息。

  国内楼市叠加在杠杆之上,“房贷荒”无异于釜底抽薪。诸多业内人士均称,每年6月下旬都是银行房贷额度低谷期,但情况从未如当下这般严重。

  房贷集中度新规卡住了“水龙头”。2020年底,央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发文,分五档设置各类型银行的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上限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上限。最高档是中资大型银行,两个上限分别为40%和32.5%;最低档是村镇银行,两个上限分别为12.5%和7.5%。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庄妍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