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银行净利润阶段性高增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9月06日
可以听文章啦!
基数低是净利润同比回升的重要原因;净息差下行压力下,非利息收入能否成为银行盈利增长的新引擎
2021年上半年,银行净利润呈现阶段性高增长,主要是因为上一年同期基数低。
 

  文|财新周刊 武晓蒙

  “2021年上半年建行10.9%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是在去年较低净利润基数之上呈现出的一个阶段性高点,可能是今年的最高点。”建行(601939.SH/00939.HK)行长王江在该行2021年中期业绩会上如是说。这亦符合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情况。

  据财新统计,截至2021年8月31日,共有55家A股和H股上市银行披露2021年中报,包括6家大行、10家股份行、28家城商行、11家农商行;刚刚上市不久的上海农商行暂未披露数据。

  营业收入方面,六大行平均营收同比增长率为6.4%;股份行平均营收增长率为2.9%,民生银行(600016.SH/01988.HK)、浦发银行(600000.SH)、渤海银行(09668.HK)出现同比负增长;28家城商行个体差别较大,16家营收正增长、12家营收负增长;11家农商行中,9家营收正增长、2家营收负增长。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