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存款利率搅动银行负债管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7月12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中长期存款利率下降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客户资产配置;银行提升负债质量,需在做好客户全量资金管理的基础上,获取低成本且稳定的负债来源
6月21日,自律机制发布公告称,新的存款利率自律上限实施,半年及以内的短端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利率的上限有所上升,一年以上的长端利率上限有所下降。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武晓蒙

  7月初的北京,渐入盛夏。储户王女士周末晨练完,去附近银行网点转了转,发现中长期存款利率真的降了。当被问及是否会因利率调整而改变储蓄计划时,王女士说平时只买国债和存款,利率降了还是会存,“主要图安全和省事”。

  大学毕业两年的小李,则完全不知道存款利率是多少,只知道上月自己信用卡刷了不少钱,“一直没存钱,偶尔有点积蓄放在余额宝里”。

  与王女士和小李不同,手持多张银行卡和信用卡、平时精打细算、热衷于“薅羊毛”的田女士,对存款利率的风吹草动非常敏感。客户经理在利率调整之前给她吹了风,她趁机“抢购”了一把大额存单。但她觉得,和之前的互联网存款的利率相比,大额存单并不算“香”。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庄妍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