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瞻|日本自民党改选党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9月06日
新一任自民党党魁的改选将于9月29日投票和计票。图为当地时间2020年9月8日,日本东京,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的3名候选人(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8日在东京自民党总部举行联合记者会。图/人民视觉

  文|财新周刊 陈立雄 发自日本东京

  依照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内部订定的时间表,新一任自民党党魁的改选将于9月29日投票和计票。

  9月3日上午,日本首相兼自民党党魁菅义伟在自民党临时高层会议上突然宣布,他将不会参加总裁改选,放弃连任,为选情投下震撼弹。

  在2020年9月举行的上一次党魁选举中,菅义伟以超过七成的得票率,压倒性地赢过原外相岸田文雄等其他党内竞争者。但在这届自民党总裁选举拉开序幕之际,菅义伟却因其新冠疫情对策失利和执政风格保守犹豫,面对愈来愈多的批评。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