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你的认知偏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9月06日
可以听文章啦!
插画 | 董必奇。

  文|林婕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认知偏差是指在判断中偏离规范或理性的模式,是思维过程中的系统性错误,会影响人们所做的大多数决定,并导致一些非理性行为。

  很多时候,我们认为自己会做出理性的决定,但心理学和行为科学告诉我们,事实远非如此。我们如何做决定,受到大脑处理信息方式的影响。这些过程有时会出错,比如错误估计了概率、只关注现在等等,从而产生认知偏差。

  做决策时缺少必要信息是常有的事,一旦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很容易仓促下判断。试想一下,如果你准备去度假,我对你说:“来看看这间酒店,你肯定会喜欢。它由国际知名的度假酒店设计师亲自操刀设计,价格也不贵⋯⋯”你的脑海中可能马上会根据自己对理想度假环境的想象,浮现出酒店的样子,然后听到自己还能支付得起,那当然喜欢啦。你只是根据非常有限的信息就认定了一个答案,这往往太仓促了。刚才那句话我还没说完,后面接着的是“但是它离市区有100多公里,而且酒店附近没有什么吃饭的地方”。这时候你还会选择这家酒店吗?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