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砂石何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0月18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每年消耗近200亿吨砂石,占全球一半,必须用机制砂替代传统河砂
10月4日,江西上饶,鄱阳湖三江口水域等待销毁的非法采砂船舶。供给侧结构正在调整,促使砂石矿山资源价格明显攀升。图/方祖望
 

  文|财新周刊 方祖望

  砂石是混凝土原料。没有砂石,就没有高楼大厦、道路桥梁,没有城镇化。中国每年要消耗接近200亿吨砂石,占全球总量近一半。

  江河湖泊是建筑砂石主要来源。过去20年,滥采乱挖、偷采超采愈演愈烈。国内河砂实际开采量远远高于控制开采量,不仅危及堤防和防洪安全,还破坏生物栖息环境。

  从2018年开始,砂价持续高位运行,非法采砂屡禁不止。国家水利部当年就在全国范围内布置了打击行动。最新一轮行动从2021年9月1日开始,为期一年,当前正在进行。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