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地产金融纠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0月25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中央高层及相关金融监管部门近日密集发声,意在稳定预期,防止风险蔓延;金融机构的短期应激反应正在矫正中,按揭贷款或有松动,但多数银行对开发贷审核仍谨慎
 

  文|财新周刊 彭骎骎 朱亮韬 武晓蒙 王婧

  受恒大等部分房企流动性危机及违约风险影响,中国房地产市场骤然趋冷。鉴于房地产行业在中国经济中的特殊地位,市场开始担心房地产降温对金融机构、其他相关行业乃至整个经济的溢出效应。

  在信心脆弱、预期摇摆之际,中央高层及相关金融监管部门密集发声,意在稳定预期。综合来看,监管层主要释放出几个信号:一是恒大的风险只是个案,未引发系统性风险;二是对此前金融机构在执行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政策过程中出现的“短期过激反应”,正在矫正中;三是金融部门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