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开拓创新 自我革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15日
可以听文章啦!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中央政治局主持会议。图/新华社记者 燕雁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11月8日至11日,备受瞩目的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下称“决议”)。决议总结了十个方面的宝贵历史经验。如今,“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坚持开拓创新、坚持自我革命两条经验,尤其值得发扬。

  决议是对过去百年的回望和总结,“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决议高度肯定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数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的飞跃。抚今追昔,第一个百年,有辉煌,也历经苦难;成绩斐然,也遭受过严重挫折。因此,正确道路来之不易。公报重申,“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正是坚持开拓创新、坚持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在新时代,仍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才能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共同富裕,实现高质量发展。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