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气泡水战争:元气森林面对夹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15日
可以听文章啦!
靠互联网打法异军突起的元气森林,遭遇传统饮料巨头与新兴网红品牌多面夹击,快消品竞争全面升级
元气森林的核心产品就是主打“零糖”概念的气泡水,2019年开始大规模营销,2020年“破圈”,年销售额与估值均实现数倍增长。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沈欣悦 孙嫣然

  气泡水,是2021年饮料行业最“内卷”的品类。

  引领这轮气泡水风潮的是新消费明星公司元气森林,2021年两度融资,备受私募市场追捧。10月底,元气森林两名股东向财新确认,元气森林最新轮融资近期完成交割;投后估值接近150亿美元。但仅仅半年前,其公布的上轮融资投后估值为60亿美元。

  在2020年以来的新消费融资热中,投资人一边喊贵,一边挤破脑袋想要拿到元气森林的投资份额。一名投资人回忆称,当时为了投进元气森林,连尽调都未充分执行;另一名消费投资人为自己在元气森林估值40亿元人民币时错过投资而惋惜:“元气属于软饮大赛道里的稀缺标的,这是资本看中的点,毕竟它的上限对标的是农夫山泉甚至可口可乐。”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