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抢占两轮电动车换电市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22日
只有既能造车、又能布网,全链条延伸的企业才有获胜希望
研究机构EVTank 6月发布的行业白皮书显示,2020年,中国电动两轮车总体产量为4834万辆,同比增长约27.2%。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方祖望

  中国是自行车王国,现在又加上“电动”二字。行业内公认,国内两轮电动车保有量超过3亿辆,数量超过私家车,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数千万辆的速度不断增加。

  它是市民出行的代步工具,外卖骑手也靠它干活赚钱。两个群体推动电动自行车行业蓬勃发展。研究机构EVTank 6月发布的行业白皮书显示,2020年,中国电动两轮车总体产量为4834万辆,同比增长约27.2%。

  电动自行车同时又是一个野蛮生长的行业。问世以来,车辆历经铅酸电池和锂电池两个时代,却长期游离在监管之外。近年,电动自行车充电时发生的起火和爆炸事故屡见不鲜,倒逼监管部门加强管理。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