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地方金交所之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2月27日
难以从正规交易场所融资的弱质城投公司、地产商,与屡禁不止的地方交易平台一拍即合,上演了一出或透支地方政府信用、或企业自担自融的集资大戏
全国金融资产类交易场所“规模压降较慢,风险不可忽视”。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王婧

  历经十年,从文化艺术品份额化、邮币卡、贵金属、原油违规交易,再到近几年的金融资产类交易场所(下简称金交所),对各类交易场所的清理整顿历经多轮,仍在进行中。

  2021年12月17日,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下称“联席会议”)通过中国证监会官网发文,要求立即组织省级地方金融局与“一行两会”派出机构开展对辖区内金交所的现场检查工作,明确禁止为房地产企业、城投公司融资,压降非标规模,再次重申不得向个人销售,不得异地展业,不得新设金交所,按照“一省至多一家”原则整合。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