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之三|全球面对现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1月17日
如何在保障医疗系统正常运转、保护好脆弱人群的同时,不至于让刚刚开始的经济复苏成果一夜遭到推翻?
 

  文|财新周刊 王自励 文思敏(发自香港)

  就在许多国家酝酿从封锁迈向重新开放之际,如海啸般突然袭来的新冠新型变种奥密克戎(Omicron),令各国恢复生活常态的计划又遭到打乱。仅一个半月时间,这一迄今传染力最强、高度突变的变种病毒的足迹,已遍及全球110个国家和地区。在英国、美国、荷兰等欧美地区,具备突出免疫逃避能力的奥密克戎,已经取代尚在传播的德尔塔,迅速成为当地的主要流行毒株。

  然而,在民众“大流行倦怠”情绪蔓延、经济遭疫情重创的情势下,对于许多国家来说,追求“零感染”已不可能完成。从德尔塔到奥密克戎,面对层出不穷、来势汹汹的变种病毒,欧美各国的决策者正陷入棘手的利弊权衡:在病例激增的情况下,如何既能够保障医疗系统的正常运转,并保护好老龄人群、重病患者等脆弱群体;同时,又不至于让刚刚开始的经济复苏、社会重启成果,一夜之间遭到推翻?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