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之四|奥密克戎有何不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1月17日
关于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科学家和医学界迄今知道些什么?
2022年1月12日,法国,受奥密克戎传播影响,法国一生物技术公司员工加紧生产新冠病毒自检试剂盒。
 

  文|财新周刊 徐路易 蒋模婷 黄晏浩,王苇佳(实习)

  2021年11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将一种新的新冠病毒变种B.1.1.529列为“密切关注突变体”(VOC),并按希腊字母顺序代称其为奥密克戎(Omicron)毒株。这是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第五种被列入VOC的变种。该变种于2021年11月11日在非洲南部的博茨瓦纳首次发现,并于11月24日由南非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

  短短两个月内,奥密克戎席卷全球,欧洲和美国的确诊病例数屡创新高,它正在超越德尔塔成为新的主要流行毒株。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截至2022年1月6日的统计,全球共有149个国家发现感染奥密克戎变种的病例,且在出现社区传播的国家里,奥密克戎的传播速度明显高于德尔塔变种。在中国,奥密克戎也已在天津、河南多地破防。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