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票据业强监管来了 打击“套利票”是一大重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2月07日
限制银行承兑汇票的规模占比、强调承兑和贴现需基于真实贸易关系,新规将打击流行数年的“套利票”“融资票”,对银行、票据中介、企业等参与者都有较大影响
票据已成为企业重要的融资渠道,但随着近年的快速增长,套利交易、虚假融资等乱象频发,引发监管部门关注。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朱亮韬 张宇哲

  票据已成为企业重要的融资渠道,但随着近年的快速增长,套利交易、虚假融资等乱象频发,引发监管部门关注,在此背景下,票据行业监管规则迎来升级。

  2022年2月14日是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的《商业汇票承兑、贴现与再贴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的意见反馈截止日。《办法》对25年前制定的《商业汇票承兑、贴现与再贴现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作出较大幅度修订,预计对商业银行、财务公司、票据中介、企业等市场参与者都有较大影响。

  1997年版的《暂行办法》和1996年开始实施的《票据法》,针对的都是纸质商业汇票,已经严重滞后于票据市场的发展。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