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时间的价值”到底是什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1月24日
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并在投资决策之前问自己三个问题:胜算高不高?盈亏比高不高?拥挤度高不高?
本质上,投资是概率的游戏,但概率从来不是在时间与空间中表达的,而是在频域中表达的。图/视觉中国

  文|石磊
  吸引子科技董事长

  经过众多成功人士的加持,“相信时间的价值”似乎已进入投资的圣坛。但励志文字经常让走在半路上的人将信将疑:“守株待兔”是否也是相信时间的价值?“相信时间的价值”是否意味着不要“择时”?如果不“择时”,该如何行动?那到底什么是“时间的价值”?

  本质上,投资是概率的游戏,但概率从来不是在时间与空间中表达的,而是在频域中表达的。我们的日常经验都是在时空坐标之中——时间轴和空间轴。而投资体现在频域中,一轴是胜率,即每百次参与的上涨次数,另一轴是盈亏比,是决策对错所得盈利与亏损比例——二者组合对应着未来的预期收益率。注意,这个收益率是在频域中的明确表达,转换到时空坐标中就不再均匀了。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