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当下更须重视外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2月07日
中国如欲适应21世纪最高水准的全球经贸标准,在全球产业链中占得更有利地位,对外资开放的门就只能越开越大
2021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以人民币计首次突破万亿元,达到11493.6亿元,增长14.9%;新设外资企业4.8万家,增长23.5%。图/视觉中国

  中国对外资依然颇具吸引力。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以人民币计首次突破万亿元,达到11493.6亿元,增长14.9%;新设外资企业4.8万家,增长23.5%。内有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外有疫情带来的严峻全球经济形势,外资维持稳健增长殊为不易。不过,稳外资仍需付出艰辛努力。

  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吸引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全球排名仅次于美国。外资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门初开时,中国苦于资本短缺,对外资求之若渴。然而,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中国企业竞争力增强,部分人士乃至个别高级官员滋生了“我们不差钱”的自满,对外资的重视程度明显下降,甚至以异己的眼光来看待外资,这是不可取的。全球单边主义和民粹主义越是泛滥,中国越要重视外资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