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城乡“同命不同价”终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5月09日
4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修改<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决定》发布。此举改变了对城乡不同户籍身份的居民认定赔偿数额差距较大的情况。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单玉晓

  从2022年5月1日起,民事侵权损害赔偿案件中,残疾赔偿金、死亡赔偿金的计算不再区别对待城市和农村居民,而是统一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计算依据。至此,争议近18年的城乡居民“同命不同价”现象宣告终结。

  4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修改<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决定》发布,作出前述规定。此举改变了对城乡不同户籍身份的居民认定赔偿数额差距较大的情况。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