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特别报道:转基因待开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5月09日
粮食安全和种业振兴两重助推,停滞10余年的转基因粮食作物产业化提速。这次能走到哪里?
2020年10月15日,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块试验田里,一位农业学家正在检查转基因小麦。转基因农作物在美国、巴西、阿根廷等粮食出口国已大规模种植。
 

  文|财新周刊 杜偲偲

  见证了雄心和失落、争吵与犹疑,转基因粮食作物产业化进程在停滞10余年后,再次迈步。

  最为关键的障碍在2022年初被扫除,农业农村部对2016年8月15日起施行的《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办法》等多个部门规章进行修订,转基因粮食作物的种子得以进行品种审定——这是所有种子新品种问世前最为关键的审核环节。

  在此之前,转基因品种审定的规范迟迟未出台,转基因粮食作物产业化就像一条无门之路,拦住了所有已获得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的品种。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