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新消费回归传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5月16日
砍营销费用、下调业绩预期、夯实产品力,美妆、气泡水等明星消费品牌结束资本驱动扩张,落地基本面
随着竞争对手迭出,流量变贵,方法论大众化,早期经验无法持续复用,创造一个消费类品牌的门槛虽不高,但其兴衰更替明显快于其他行业。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孙嫣然 沈欣悦

  借助新传播媒介、流量玩法和日益完备的供应链,可以在各垂直领域生长出现象级国产品牌——这是过去两年资本涌向新消费领域的一大共识。随着竞争对手迭出,流量变贵,方法论大众化,早期经验无法持续复用,创造一个消费类品牌的门槛虽不高,但其兴衰更替明显快于其他行业。

  据咨询公司贝恩调研统计,2018年被其纳入追踪的46个本土新生势力品牌中,在2018年至2020年的三年间,仅有17个品牌维持了原有增长速度(年增速超过10%),另有17个品牌未实现增长,且未能跑赢品类增速。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