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知网遭遇反垄断调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5月23日
2016年3月31日,北京大学图书馆因数据库涨价过高,也发布过即将停用知网的通知。山东、云南、江苏、山西、河北等地的一些高校,出现过停用知网又再次重启的情况。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葛杏航

  5月1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发布消息称,根据前期核查,依法对知网涉嫌实施垄断行为立案调查。知网运营方、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当天发布公告回应称“坚决支持,全力配合”,并表示将以此次调查为契机,全面自查,彻底整改。

  这是对一段时间以来社会关切的回应。2022年4月下旬,中国科学院多个研究所发布内部邮件称,将停止知网CNKI数据库全文访问。此次停止续订或因价格太高没谈拢。2012年以来,知网曾屡次因数据库大幅涨价而成为焦点。2016年1月5日,武汉理工大学图书馆发布公告称,由于续订价格“涨价离谱”,与知网的谈判不成功,相关服务暂时停用。2016年3月31日,北京大学图书馆因数据库涨价过高,也发布过即将停用知网的通知。山东、云南、江苏、山西、河北等地的一些高校,出现过停用知网又再次重启的情况。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