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因城施策松绑楼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5月30日
新一轮楼市政策性宽松周期到来,能否实现消费转化,推动市场信心复苏?
此轮房地产政策周期所面临的市场环境与以往截然不同。未来数月将是市场见底反弹的关键窗口期。
 

  文|财新周刊 牛牧江曲

  自2022年3月初以来,已有超过130个城市出台包括降低房贷首付比、放宽限购限售门槛等在内的楼市调控松绑政策,搭配全面“降息”和结构化宽松,以期刺激楼市需求修复、市场回暖。

  从供给端看,政策层要求金融部门“尽快矫正对民营房企信贷收缩的行为”;对需求端,则要求各地“因城施策”支持合理住房需求,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运行。

  4月29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仍强调“房住不炒”定位,但明确提出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这被市场认为是自2016年本轮调控以来,中央层面针对房地产行业最为宽松的表态。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