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特别报道:被忽视的泥石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6月13日
一起罕见的高铁撞上泥石流事故,一名动车司机英勇殉职,铁路交通安全再引各方聚焦
6月4日晚9时许,在安装完吊具后,一辆搭载起重机的救援列车准备将D2809次列车损毁最严重的车头吊离站台。
 

   文|财新周刊 黄雨馨 白宇洁 赵煊,王诗涵(实习)
   图|财新周刊 黄雨馨

  6月4日10点左右,46岁的动车值乘司机杨勇,驾驶贵阳北至广州南的D2809次列车,从贵州三都县站发车开往从江站;这段130千米的路程原本仅需43分钟,却成了杨勇人生的最后一段路程。

  从前一天晚上开始,三都水族自治县、榕江县和从江县所处的贵州省东南一带出现大暴雨,其中榕江县出现特大暴雨。

  10点20分许,D2809次列车驶出榕江站附近的月寨隧道口时,未料遭遇侵入轨道的泥石流。杨勇在目测条件下发现危险,5秒内采取紧急制动措施。7号、8号两节车厢撞上泥石流后脱轨,7号车顶着8号车弹跳着往前滑行,与防撞墙、道岔及接触网杆发生剧烈摩擦并接触破坏。列车在巨大的惯性下滑行过一座长度约1100米的高架桥,冲向桥头东侧的榕江火车站,最终车头所在的8号车厢撞抵站台,与其他车厢折成L形横叉,方才停车。车体在高速摩擦中数度撞击,司机杨勇殉职,另有2名列车员与10名旅客受伤。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