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整治险企关联交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6月13日
目前风险较大的险企多归属于“金控系”或是“地产系”,存在公司治理风险及资金运用风险,并集中体现在不当关联交易上
2022年初,银保监会开启了成立以来首次专门针对保险资金运用关联交易开展的专项检查。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吴雨俭

  近两年来,监管部门的重要任务之一,便是对保险资金运用进行“穿透式”监管、完善公司治理,以防止保险机构在不当关联交易下成为股东的“提款机”。

  2022年初,银保监会开启了成立以来首次专门针对保险资金运用关联交易开展的专项检查。被监管的重点对象包括两类:以资本运作为主业的金控公司或隐形金控平台,以及以多元发展激进扩张的产业资本为股东的中小型保险机构。

  值得关注的是,在“偿二代”二期新规的高门槛、严要求下,部分保险公司已推迟发布2022年一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除大家保险、和谐健康等处于豁免期的险企外,2022年一季度未发布偿付能力报告的险企包括君康人寿中融人寿恒大人寿珠江人寿上海人寿等。而这些险企,均符合前述被重点监管对象的特征——归属于“金控系”或是“地产系”。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