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法学学者挂职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6月13日
法学学者挂职实务部门,对法学教育和司法实务影响几何?如何在构建法律共同体的同时,防范不法利益?
2019年11月1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开放日活动现场。如何理顺挂职内部机制,从而让学者挂职的社会效应最大化,是许多挂职学者和业内人士所关心的问题。图:侯宇/中新社

  文|财新周刊 黄雨馨,曾良科(实习)

  2022年4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免去姜伟的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职务。姜伟今年65岁,目前仍担任最高法审委会委员和第四巡回法庭分党组书记、庭长。

  时光倒流回 28 年前的 1994 年。时年37 岁的姜伟刚刚在中国人民大学获得教授职称,而当年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在全国司法系统率先引进学者挂职,时任海淀检察院检察长项明与时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曾宪义教授,经过多次沟通商讨,代表双方签署协议:人大法学院定期向海淀检察院选派一名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学者挂职担任副检察长,分管审查起诉工作。当年5月,刚提为教授的姜伟成为第一任学者副检察长。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