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海归VR创业的双输局|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6月27日
被多地争抢的海归VR人才落户金华创业,政府寄予厚望慷慨支持,但依托财政资金运营的企业亏损严重,两名创始人因职务侵占罪获刑。一段“美好缘分”缘何政企双输?
2017年,诚美创投一周年庆典,唯见科技CEO孙静发表演讲。图:唯见科技官方公众号
 

  文|财新周刊 崔先康

  现年52岁的孙静是浙江宁波人,早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新世纪初移民美国,后从事投资和并购,有着20多年从业经验。2014年左右,看到当时VR(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行业的风口,孙静和同为华裔留美的许兵一拍即合,在硅谷成立了自己的初创公司。

  57岁的许兵出生于安徽金寨,在北京大学数学系取得硕士学位后曾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任教,之后赴美求学,在布兰迪斯大学先后取得计算机硕士和数学博士学位。孙静找来的时候,许兵正在三星美国研究院工作,负责三星与VR创业公司Oculus合作的项目,对VR深有研究,知晓行业前沿技术。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