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基层医疗待援|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7月11日
冲在防疫工作第一线,又需兼顾公卫与医疗服务,经费捉襟见肘,人才流失加速——中国医疗金字塔的基础谁来夯实?
2022年4月4日,上海市黄浦区豫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正在核对核酸检测样本数量。图:殷立勤/中新社
 

  文|财新周刊 崔笑天 许雯,董慧(实习)

  讲到自己的工作,卫生院院长赵辉有些许沮丧。他所在的是山东省烟台市下辖莱阳市一家乡镇卫生院。莱阳地处胶东半岛腹地,有约79万常住人口,有18家乡镇卫生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近三年,它们绝大部分入不敷出,甚至连员工的工资都拖欠了3个月。

  当地基层医疗机构疫情前已普遍亏损。财政拨款不足,叠加医疗收入缩水,卫生院连医护的工资都赚不出来。不少院长曾压着企业的药款、耗材款,拆东墙补西墙,才勉力填上医护工资的缺口,现在也难以为继了。疫情以后,更大的工作压力又扑面而来:因为核酸采样连轴转,喘口气的空当,又要忙着补公共卫生服务的欠账,更要兼顾就诊的患者。赵辉眼看着有人累哭、累倒、累病,却没什么办法。有些优秀医生此时选择离开,正带着稳定的病源,流向更高一级的医疗机构。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