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中概股折返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7月18日
赴港双重主要上市渐成中概股应对摘牌风险的“安全垫”,而尚未满足港股IPO标准的中概股亦能从港股研究亏损科企IPO中受益
2022年上半年,共有蔚来、贝壳、知乎等三只中概股在港交所挂牌,其中贝壳和知乎均是双重主要上市。2022年7月,港股市场迎来至少四家中概股的回归。图:IC PHOTO
 

  文|财新周刊 岳跃

  2022年7月,有四只在美上市的中概股集中亮相港股市场;这是美国《外国公司问责法》(Holding Foreign Company Accountable Act,HFCAA)生效后,中概股单月回港最多的一次。在2022年上半年,仅有蔚来(NYSE:NIO/09866.HK)、贝壳(NYSE:BEKE/02423.HK)、知乎(NYSE:ZH/02390.HK)三只中概股在港交所挂牌。中概股正加速回归港股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期赴港的中概股中,绝大多数都选择了双重主要上市的方式,包括贝壳、知乎、金融壹账通(NYSE:OCFT/06638.HK)、涂鸦智能(NYSE:TUYA/02391.HK)和名创优品(NYSE:MNSO/09896.HK)。此种方式可以抵御海外市场被迫退市的风险,公司在满足一定条件后亦能成为港股通标的股。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